試管嬰兒 (IVF, In Vitro Fertilization) 的流程可以歸納於以下的步驟:

1. 卵子培養 
2. 
取卵 
3. 
受精 
4. 
胚胎移植 
5. 
黃體期 (Luteal Phase) 
6. 
受孕

試管嬰兒

月經週期
誘導排卵期
流程
35
開始打排卵針或排卵藥
813
超音波檢查
1214
施打破卵針
1317
人工受孕
受精後
黃體素加強期
 
補充黃體素
31
驗孕

1. 卵子培養

主要是培養和增加媽媽體內成熟卵子的數目。

一般女生每個月都會自然排卵, 但排卵的數目會和女生的卵巢功能和年齡有直接關係,
卵巢功能較差或年齡越大的女性, 排卵的數目會越少,
所以這個階段醫生會靠注射排卵針和一些藥物來增加排卵的數量和品質,
這樣到第2階段取卵的時候才能取到足夠數量的卵來進行試管受精.

這段期間每次回診, 除了照時間打排卵針之外醫生都會透過超音波確認卵泡的狀況和數量,
以確認取卵的時間。

在預定取卵時間前 35 小時要打破卵針(hCG)。破卵針一定要準時打,
要不然有可能錯過取卵的最佳時機。破軟針打完後隔天就不需要再打排軟針啦!!
可以休息一下準備取卵.


2. 取卵

把這段時間內培養的卵子取出, 以準備和精子進行受精.

取卵算是一個小手術,所以是需要全身麻醉的, 女生從取卵前一晚的半夜起就不要吃東西。
男生則是在女生取卵當天以自慰方式取出精子 (在家取或診所取都可以)。
取完卵後護士會告知取出多少顆能用的卵。

 

3. 受精

實驗室會將取出的精子和卵子放在一起讓其受精。若精蟲數目不佳或活動力差的話,
可以用精蟲顯微注射 (ICSI) 的方式來讓卵子受精。

受精卵會開始分裂。順利的話在第三天時會有八顆細胞。

4. 胚胎植入

依胚胎的數目和成長的情況,於取卵後第三天或第五天將胚胎植入子宮內使其 "著床"。
植入的胚胎數目將由醫師和男女兩方討論, 因為植入太多如果全部都著床到時候又要拿掉,
好像二顆著床就是雙胞胎, 三顆著床就是三胞胎 ….
但值入太少也可能都沒著床就失敗, 所以植入幾顆要和醫生討論~

植入過程很快, 不需麻醉,但植入後要平躺休息幾小時, 讓胚胎能附著在子宮壁上。
若有多餘的健康胚胎,則可以冷凍起來,以備以後要再作的時候就不用再取卵。

千千因為只剩下3顆成功的受精卵, 已經很少了, 所以也不用討論要植入幾顆,
就3顆都放進去, 看剩下幾顆能順利著床.

 但重要的是這2個星期是胚胎著床與否的關鍵時刻, 
 所以切忌不要激烈運動 . 跑步 . 提重物 等等,
 飲食上也要多注意不要吃太冷或太過刺激的食物~
 詳細的注意事項妞們可以上網多查查~

5. 黃體期 (Luteal Phase) :  最重要也最辛苦的階段

胚胎植入後到懷孕測試之間的時間稱為黃體期。
胚胎在受精後的 7 天左右會著床,因此女方在黃體期的前 2-4 天最好是能夠盡量臥床休息。

之所以叫黃體期, 是因為在植入之後每天都要定時補充大量黃體素 (progesterone),
使胚胎較容易著床, 可由口服、陰道和注射方式補充。

在植入後過 9-14 天就可以做懷孕檢查, 確認是否懷孕。

 但整個過程其實這個階段是最辛苦的~

 

arrow
arrow

    宸妃娘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